.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培训 >> 正文

思政部李静萍老师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新教材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5-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4月26日至30日,由高等教育会议中心主办,在南京举办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18年新教材教学研讨会,我部李静萍老师参加了培训 2018版新教材是在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背景下,中宣部、教育部组织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进行全面修订的。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仝华教授、云南民族大学张建国教授和上海大学李梁教授,三位专家分别就新教材的修订情况、十九大精神如何进教材、新教材教学建议及课程设计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仝华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编写组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党史党建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仝教授讲座共分4个部分。(一)教材修订的基本精神和工作概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2018两会精神,全面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本次教材修订的指导思想,也是修订的基本精神。新教材修订历时5个月时间,经历5个阶段。(二)教材修订必读文献:主要有十九大文件及相关重要辅导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概述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及习近平系列主要论述专题摘编(14本)、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文献、2018年两会有关文献。(三)教材修订的主要内容及其重点:本次修订根据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会议精神、2018两会精神,重点对下编尤其是第十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进行修订,并对全书其他部分作了必要的修订。重点修订内容如下:一是在下编“综述”中进一步论述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的意义;完善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发展进程中不同的阶段性特征的表述,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完善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表述;根据党章总纲,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表述;增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内涵及意义。二是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以原第十章第一至四节的内容为基础,形成新的“第十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接续发展”,阐述“文化大革命”结束至党的十八大以前的历史。三是遵循党的十九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保留原第十章第四至六节的部分内容,增写“第十一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阐述十八大至2018年3月的历史。(四)对用好新教材的几点建议:仝教授要求要把对教材的使用建立在“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文献和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文献、两会相关重要文献基础上;结合教学重点和教材基本内容,对十九大文献中直接阐述的有关重要问题,在理解的准确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的论述融入教学中(如纪念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讲话);重视对纵观中共党史的一篇重要讲话(七一讲话)和一部研究力作(《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学习与运用。

张建国是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委员、云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云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曾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编写组首席专家,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张建国为参与2018年新教材修订,主要讲了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纲要课?如何进纲要?重点讲了十九大精神如何进纲要,提出两个要求,一是站位要高,二是落地要实。站位高就是要从大历史的角度看十九大,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历史的过程看十九大在其中的作用,站在大历史的角度看十九大的背景、意义和成果。关于落地实,包括态度端正、精神振奋、立场坚定、意识明确、责任清楚、理论厚实、体系完整、把握规律、方法得当、联系实际。

李梁是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中宣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主讲教师,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建设团队负责人,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梁工作室主持人。主持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多媒体教学课件”,获得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李梁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谈如何处理新教材。他认为不论怎么修订,要关注教学目标,教材应该根据目标来编,而不是根据内容来编,内容是为教学目标服务的,教师不可能把十九大全部讲给学生。本次修订,导言修订最大,所以应根据导言确定的教学目标(两个懂得,四个选择)来讲,不要从头讲到尾,要围绕目标来讲,围绕目标选择教学内容。他以《辛亥革命》一课为例,讲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对教材的处理,给参训者极大启发。

李静萍老师表示:听大师讲座,受益匪浅。每每听讲,总感自己的无知与浅薄,教海无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上一条:思政部教师赴西宁参加“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会暨‘三全育人’工作骨干研修班”

下一条:思政部李静萍老师参加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在苏州举办的“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学能力”专题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