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山西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筹)起始于20111216日建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2022617日正式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院原则,主要负责全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筹)下设七个教研室。分别是“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研室,分别负责各门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组织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集体备课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筹)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专任教师35名,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13人、讲师12人,助教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硕士学位教师25人,学士学位教师3人。专任教师中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教师1人,山西省委组织部表扬的担当作为干部1人,荣获翡丽文德奖教金科研创作先进工作者1人,校级荣誉教学名师1人,校级优秀教师1人,校级师德标兵3人。

2012年以来,全体教师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年来,我院教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课题和专项课题各1项,主持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省社科联重点课题等省级课题20余项,在《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舞台艺术》等重要期刊全文转载论文2篇。山西省第十一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课题优秀奖1项。

近年来,我院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获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2021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荣获晋中市2016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一等奖1人。在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和山西省教育厅组织的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得2018年度优秀奖1人,2020年度三等奖1人。荣获山西传媒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特等奖1人。

2017年~2021年,四次获得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2017年获得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优秀奖。2022年“千马廿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中,获得优秀奖、入围奖各一项。

进入新时代,以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全体教师将凝心聚力,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实施“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提升教学和科研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的坚强阵地,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山西传媒学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传媒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